g0v Summit 2024

「公民不打烊」

g0v.tw 台灣零時政府社群從 2012 年開始,在「寫程式改造社會」的號召下,形成了東亞最具規模的公民黑客社群,以資訊透明、開放成果、開放協作為核心,透過群眾草根的力量來關心公共事務。在 318 運動過後,更首度於 2014 年舉辦 g0v Summit 零時政府雙年會(「啥米」),促成開放社群、政府、NGO、學術圈、以及網路鄉民跨界交流。

凝聚起來的這股力量,在 2016 年政黨輪替後,以不同的形式深入各界發揮作用:公私協力、議題倡議、跨界串連,公民們的腳步沒有停下。g0v Summit 也維持每兩年舉辦一次的步調,逐步擴展規模,透過開放徵稿與邀集討論的議題也愈加深刻。到 2020 年,更連結了台南在地長期經營的 NGO、資訊技術與創客社群,進行了連續 4 天的議程。

2024 對 g0v Summit 而言是個新局面。一方面,疫情後的社群需要重新建立連結,找回各自努力與一同前進的動能;另一方面,全球情勢距離第一次 g0v Summit 已改變許多:社會極化、極權擴張、以及民主倒退的傾向在短期內或許不會有大幅改善,但我們也看到學生社群的活躍、鄰近國家公民黑客社群之間強韌的連結,以及公民團體們也更加積極地發聲與串連。

g0v Summit 2024 選擇在 2024 年 5 月台灣總統就職典禮的兩個禮拜前舉辦。在許多民主國家舉行選舉的這年,我們希望 g0v Summit 能夠繼續維持一個聚集、傾聽、尋找共同點並建立合作的場所。改變不是請客吃飯、民主不只投票凍蒜,期許我們於選後仍不放慢參與的步伐,公民不打烊。

關於 g0v

g0v 是一個草根式的公民社群,致力於加深公民對社會的貢獻以及彼此間的連結。透過 g0v 社群,你可以在這裡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,以草根的方式實踐你的理念,並將成果以開放授權模式釋出,讓更多的人可以站在你的成果上接力賽跑。

將 gov 以「零」替代成為 g0v,從零重新思考政府的角色,也代表數位原生世代從 0 與 1 世界的視野。

重要時程

雙年會議程

本次年會我們規劃了五大主軸、27 個關鍵字,分別是:

  1. Nerd Politics vs. 數位治理
    #eID #個人資料保護 #AI科技規範 #數位平台規管 #數位性暴力 #數位主權
  2. 資料、人工智慧與社群協作
    #開放政府 #大數據(資料治理) #群眾外包 #地圖資料 #開放課程
  3. 草根、開放、多中心的公民社群如何回應政治與科技的極權
    #社群治理 #數位韌性 #公民倡議 #數位民防 #開源精神
  4. 基於同理心、涵容、多元性的數位基礎建設
    #Netiquette #CoC #數位兩極化 #數位DEI #數位素養
  5. 技術與議題的交鋒
    #SDGs #社會企業 #數位轉型 #創新創業 #教育 #非營利組織

除了大會籌辦的議程外,g0v Summit 也開放完整時段的 Unconference,由參與者提案決定主題,以演講、討論、工作坊等形式創造新的協作空間。自由報名的全場「閃電講」更是開源社群傳統,開放、分享的精神貫串大會。

促成很多人的「沒有人」

g0v Summit 2024 是由 g0v 社群數十位來自不同城市、背景、專長的貢獻者發揮所長,透過線上與線下協作,維繫起讓研討會持續運轉的重任;也因為有了開源社群、公民團體與合作夥伴的支持,才使得齊聚眾人的盛會成為可能。「不要問為什麼沒有人做這個,」若您也認同 g0v「你就是『沒有人』」的理念,歡迎加入 g0v 社群參與者的行列,一同動手貢獻。